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共产党宣言》中的“两个革命”思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访问次数: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作为第一个国际性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政治纲领,《宣言》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深刻阐述了无产阶级社会革命和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及其相互关系的思想。在新时代,重温《宣言》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的论述,深入研究《宣言》中的“两个革命”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无产阶级进行的社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革命

       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独有的概念,从内涵上讲,社会革命是指进步的阶级对其所处的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以及体制机制进行的变革,目的是建立新的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社会制度以及体制机制。

       《宣言》深刻阐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爆发的根源。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力量。以蒸汽机的发明为标志的工业革命,使封建的所有制关系,不再适应已经发展的生产力了。这样资产阶级就通过社会革命从封建贵族阶级手里夺取了政权,建立了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在资本主义社会,由于竞争和资本对利润的疯狂追逐,使得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资本主义社会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爆发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导火索。

       《宣言》深刻阐述了无产阶级是社会革命的主体力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都是大工业的产物,在大工业时代,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无产阶级也和资产阶级一样发展壮大起来并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主体力量。在资产阶级工业革命时代,无产阶级的阶级性决定了它是社会革命的主体力量。

       《宣言》明确指出了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道路和最终目的。《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道路是,第一,进行夺取政权为目的政治革命。第二,利用政权的力量进行变革资本主义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社会革命。第三,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壮大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物质基础。第四,继续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直到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

       无产阶级政党的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宣言》重视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政策和策略的阐述以及党的实践经验的总结,虽然《宣言》没有直接提出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概念,但在论述党的理论和实践中已经内含了丰富的无产阶级政党的自我革命思想。

       《宣言》强调的斗争性是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显著特征。在思想建设方面,《宣言》对资产阶级对共产党人的种种责难和当时存在的各种社会主义流派进行了系统的批判和斗争,确保了无产阶级政党指导思想的纯洁性。在组织建设方面,《宣言》指出,随着大工业的发展,以前的小工业家、小商人、手工业者、农民等阶级将补充到无产阶级队伍中来。此外,流氓无产阶级在一些地方也被卷到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来。这样的情况,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同党内的不合格分子进行斗争,以保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

       《宣言》阐述了先进性是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本质特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无产阶级政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的一切奋斗都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二是无产阶级政党要发挥先锋队作用。

       《宣言》阐述了无产阶级社会革命和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关系。这集中体现在《宣言》阐述的“两个决裂”思想中,即“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宣言》“两个革命”思想的当代意义

       《宣言》关于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道路和最终目的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理论依据。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道路和最终目的思想所内含的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直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实现。

       《宣言》关于无产阶级是社会革命的主体力量思想是我们党站在人民立场上观察、分析、解决重大问题的理论依据。只要我们坚定地站在人民立场上认识和处理各类重大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就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就一定能够实现。

       《宣言》表达的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精神动力。《宣言》表达的无产阶级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坚信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是激励我们党在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精神力量。《宣言》阐述的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先进性理论是我们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先进性是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本质特征。无产阶级政党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宗旨,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突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无产阶级政党不谋求自己的特殊利益的原则,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突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行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标准,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