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党委一届三十九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访问次数:

立足本职 创新实干

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在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915日)

党委书记 王成端

 

同志们:

9月11日至13日,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思想政治建设与能力素质提升读书班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读书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主持开班式并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副省长罗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了读书班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

今天,我们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主要任务就是: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思想政治建设与能力提升读书班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读书班开班式上的主题报告和王正谱部长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就如何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落实讲几点意见。

一要增强急迫感,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学校改革发展。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越发重要。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一代又一代文理人的不懈努力,虽然目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较之前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必须看到,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短板和弱项,办学资源相对紧张、办学层次有待提升、办学特色不够明显、师资队伍有待加强、创新创造能力相对偏弱、开放办学力度尚需加大,整体办学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地方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发展”和“加快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这些问题,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直面问题、应对挑战,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二要认清形势,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而行,这是高等教育要遵循的基本规律。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及所处的时代环境,对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目标与实践路径所做的顶层设计规划,而高校的质量和特色是其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各党总支和二级单位要坚持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在特色上着力,在优势上使劲,争取本学期末有重要进展。

三要科学谋划,精心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高校的顶层设计关系到“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建设这样的大学”的问题,是学校工作的纲领,它包涵了一个学校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发展观,最终决定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因此,顶层设计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根本性和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全面深入总结“十三五”的基础上,指导二级单位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二级单位要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制约学校发展的薄弱环节,集思广益、开门问策,科学设置和凝练关键指标,系统谋划发展创新路径,高质量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各牵头部门要加强协调,促进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总体规划与二级学院规划之间的有机统一,确保各级各类规划间的无缝衔接,全面支撑学校改革发展。

四要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学校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和平台,学校要紧紧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是要加强与简阳市委市政府沟通联系,加强与简阳市相关部门的对接,进一步细化完善与简阳市合作共建成都研究院相关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成都研究院项目落地落实,在本学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要充分用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这一平台,围绕联盟提出的“六大行动计划”,加强与联盟兄弟高校的深入合作,推动区域内高等教育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要坚持立德树人,推动 “322”大思政工作体系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也是检验高等教育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各党总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校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要切实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不懈奋斗。要进一步细化“322”大思政工作改革发展举措,重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创新机制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明星和先进典型选树等课题的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辅导员“明星工作室”培育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全面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各二级学院要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学团队。

六要加强学科建设,争取早日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龙头,是办学特色和水平的集中体现,在新一轮的高校发展竞争中,谁掌握了学科发展的优势,谁就能在高等教育发展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凝练优势学科是大学形成办学特色的重要切入点。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2026年我校要成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更新观念,着眼长远,遵循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在突出自身特色的同时,积极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创新团队,提升整体水平,形成独特优势。本学期要制定《硕士单位达标建设方案》,组织遴选硕士学位授权点,明确奖惩机制,确定一批重点建设硕士点和培育建设硕士点,争取早日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七要重视人才工作,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高校之间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而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则是高校竞争的核心。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继承发扬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要深入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做好师资队伍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干部轮岗交流,适时调整校领导分工和关键岗位的中层正职。各二级单位要及时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党委组织部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不断培养和发掘优秀人才,发挥优秀人才的榜样和标杆作用,做好人才推荐工作,做到好中选优,优中拔尖,并把拔尖人才放在重要工作岗位,增强年轻干部勇挑重担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八要夯实党建基础,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立德树人成效,事关学校各项事业长远发展。全校党员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成绩的基础和前提,要旗帜鲜明地在办学方向问题上站稳立场。要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按要求完善党组织设置,立足实际,灵活、规范设置党组织。要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积极回应师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探索创建网上组织生活平台。要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配齐配强二级学院党务工作者队伍,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带头人”“党课名师”评选活动,大力培育党务工作骨干。党委组织部要牵头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纪委要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做实巡察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同志们,今天参会的除了党委常委外,其余都是学校重要职能部门和相关学科的二级学院领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关键少数”。各位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决策部署带头抓落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学校领导从我和永锋校长做起,各分管校领导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心无旁骛干好以上重要工作、一心一意推动发展,更要识政治、明政事,践行“两个维护”,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落地。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