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2020年秋季干部培训主持词及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访问次数:

2020年秋季干部培训主持词及讲话

202094日)

党委书记 王成端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经历不平凡的2020年春季学期后,今天,我们再度相聚文理校园,迎来了紧张而忙碌的新学期。按照惯例,在开学初,我们将对全校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本次培训,以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主体责任,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今天上午的培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周敏谦同志为大家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与挑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几点体会》的讲座。

    周敏谦同志现任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先后在省社科院、中共四川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工作和任职。长期在对外开放战线工作,研究两岸关系,港澳问题和国际关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周主任为我们讲课!

        ……

    感谢周主任的精彩讲座。刚才,周主任在讲座中从“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提出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更好发展等4个方面为我们较为全面地解读了“一国两制”方针及其香港的成功与挑战。周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不失思想深度,令人深受启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客观地了解香港的社情民意、正确认识香港问题、全面准确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具有重要启发和指导作用。

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主任的精彩讲座!

    同志们,刚才我们聆听了四川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周敏谦同志关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与挑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几点体会》的讲座,希望大家会后继续认真消化吸收,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讲座内容内化为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并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切实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水平。我们之所以请周主任作作关于“一国两制”及香港问题的讲座,是因为这一内容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问题,对我校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借鉴和指导作用。

      下面,结合这次培训的主题和内容,我再讲几点意见,与各位共勉:

一要认清国际形势,坚定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台海形式更加复杂严峻,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一国两制”基本方略,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新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校园任何地方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和“港独”言论留下任何空间。要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各二级单位要紧扣国家战略,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围绕祖国和平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目标,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对外交流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在对外交流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国际交流合作处要在省外事委员会、省外事办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拓宽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国外高校的友好交流,并落实两岸交流合作政策,为港澳台地区青年来大陆学习和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

       二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妥善处理复杂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大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崛起步伐的加快,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就凸显出“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的优越性,我们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将更加严峻。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仅没有风轻云淡,反而更加复杂严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定不移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做到知责、明责、负责、尽责;要着眼培育新人,围绕师生、关心师生、服务师生,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亲和力、引领力和凝聚力,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各二级单位在工作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指示精神,突出重点领域,积极抢占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积极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并加强沟通协同、资源共享,形成网络育人工作整体合力;要坚持办学特色,把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体现到提高办学治校的成效上;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妥善处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的复杂问题,靠前指挥,提前处理,弘扬正能量,防患于未然,把意识形态工作可能出现的隐患消解在萌芽之中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责任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作风,是为官之本,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的实施迫切需要一支本领高强、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来推进。当前,我校改革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要在大是大非和艰难险阻面前敢于担当,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能沉默失语,更不能随波逐流;面对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决不在困难面前缴械投降。这样,我们才能成为能力过硬、让人信服的领导干部,才能带好队伍。学校党委将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员、群众的带头人,境界上要高于群众,行动上要先于群众。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面对挑战不动摇,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诱惑不改变,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今天上午的培训到此结束,现在休会。


      同志们,我们继续今天下午的干部培训。刚才,我们召开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措施,请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按照本次干部培训的日程安排,下面,请学校校长刁永锋同志做新学期工作安排,大家欢迎!

……

    谢谢永锋校长。刚才,永锋校长以《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学校今年上半年及暑期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思路和举措都非常清晰,符合学校当前发展实际。我完全赞同。希望会后各单位认真学习和传达,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年的目标任务能够高质量地完成。上半年,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教学科研不停步,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秋季学期全面开学主动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各二级单位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校干部师生在这次疫情中经历了一次大考,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实现了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明天开始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即将返校报到,学校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社会关注度高,责任重大。全校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上来,坚决扛起“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落实责任、分工负责,确保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既是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责使命,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学校全面复学复课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全面开学后,校园将成为来源最广泛、人员最密集、活动最频繁的场所,疫情防控形势更趋复杂、工作更为繁重,容不得一丝大意,来不得半点闪失。面对新冠疫情及各种风险挑战,全校上下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连续性和复杂性,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紧抓疫情防控为学校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转变管理思维和习惯,重启办学治校新路径。一要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创新,不断深化教学组织模式和教师授课方式创新,多维度组织“线上与线下融合、课内与课外融合”,实现更加立体、生动、高效的教育教学形态,深化互动教学“新生态”;二要开展学生日常管理创新,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在校期间形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催生学生发展“新动能”;三要开展后勤服务保障创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提升理念,完善运行机制,及时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形成办学治校“新合力”。

    三、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聚焦重点工作就是聚焦主要矛盾,主要矛盾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起着决定作用,抓住了主要矛盾就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等谚语生动形象的说明了抓重点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性。如何从繁杂的工作中找出重点、抓住重点、抓好重点,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任务。各二级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分清工作的重点目标、重点部位、重点步骤,切实拿出有力措施,苦干加巧干,有目的、有计划地落地落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是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各位党员干部要聚焦这一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成都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与管理、市校合作共建成都研究院和医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四、夯实党建基础,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事实证明,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立德树人成效,事关学校各项事业长远发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成绩的基础和前提,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去年基层党组织换届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工程”“党建品牌建设工程”“党员发展质量工程”“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干部能力培养工程”等五大工程的落地落细,积极创建学校“示范党总支”“样板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二是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等抓好党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推动“322”大思政工作改革发展举措落细落实,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辅导员“明星工作室”培育工程,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打造思政金课。三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普规普纪和警示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好“两个责任”,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做实巡察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四是进一步抓好统战工作,指导协助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鼓励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加强对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工作的保障,为学校发展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同志们,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非常重,希望在座的各位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凝心聚力,奋发拼搏,确保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今天下午的干部培训到此结束,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