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20新年晚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访问次数:

在“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20新年晚会”上的致辞


20191229日)

党委书记  王成端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踏歌而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20年新年晚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一年来立足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奋发有为的广大青年学子,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付出辛勤汗水的离退休老同志,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和新年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充满历史意义的一年里,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砥砺奋进抓改革,凝心聚力强内涵,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征程上迈出了文理人坚实的步伐,书写了文理人的动人篇章。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持续推进“322”大思政工作体系落地落实,有序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不断壮大统一战线力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这一年,我们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顺利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全面启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强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教学新模式;深入实施“四年递进式”创新创业培养计划,获得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7项;着力构建“大美育”格局,“以美育人”成效显著,学生在各类艺术展演、专业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

       这一年,我们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初步构建了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化工环保、教师教育、康养旅游、财经管理、政治法律、生态建筑等8大应用型学科专业群;新获批工程管理、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和护理专科专业,本科专业总数达到52个、涉及9大学科门类,积极组织申报书法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新专业,立项建设美术学、小学教育2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版画、非线性编辑等8门应用型示范课程。

       这一年,我们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召开了学校人才工作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意见》《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等人才工作系列文件;全年送培博士研究生22 名,公开招聘各类人才79名,柔性引进名誉院长1名、客座教授11名,表彰了80余名在各个工作岗位表现突出的先进教师。

       这一年,我们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级,成立了四川文理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四川巴山作家群研究院、书法艺术研究院;“四川巴文化普及基地”获批省社科普及基地;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获准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5项成果获省市主要领导签批,3项成果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50余项获得达州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这一年,我们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一批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签署结对帮扶协议;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经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选派了150余名师生赴海外交流访问、带新实习;招收了来自老挝、韩国等10个国家的88名留学生来校就读。

       这一年,我们持续改善校园育人环境,完成了南坝校区运动场改造工程和莲湖校区篮球场塑化工程,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外景观环境工程施工招标、新增308亩土地规划设计和征地拆迁、理工实验楼和学生13-16号公寓楼的选址立项等基建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校园环境改造,完成了新老校区楼宇名的命名与校园道路指示、标识的设置安装工作,对各楼宇的楼梯、过道、休闲区进行文化打造;在图书信息大楼北侧空地种植格桑花,灿烂花海成为了达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时刻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伟大奋斗目标。

       最后,预祝晚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全校教职员工、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广大青年学子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