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川东北经济区首届“星青年”乡村振兴产业 创新创业创意大赛100强入围宣讲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访问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四川文理学院,隆重举行川东北经济区首届“星青年”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创业创意大赛100强入围宣讲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大赛的顺利举办及成功入围大赛100强的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大赛并一直关心支持学校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机遇。实施乡村振兴重在培养双创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而双创人才的培养则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四川文理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实施“四年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计划,构筑了“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通过制度驱动、课程带动、实践发动、赛事推动的“四轮”驱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建有3500余平米的各类专业实验室、师生创新工作室、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教学平台,为学生创业培训和项目孵化提供一站式服务。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丰汇创客空间、成都竹码科技有限公司、达州市经开区轻纺园、通川区工业集中区大学生创业园、大竹县丰源大学生创业园、渠县双土乡高校毕业生创业农业示范基地等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协同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近年来共立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1项,省级262项,孵化团队108个。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验在全省教育系统进行经验交流,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李相才创业团队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其创业故事在《人民日报》刊载。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川东北现代产业发展需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进一步加大应用性课程体系建设,定制现代农业、乡村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化建设等人才培训内容,为川东北地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建设带头人和技术人才。

       这次,我们举办首届“星青年”乡村振兴产业创新创业创意大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过3000多个参赛项目的激烈角逐,目前大赛入围的100强团队已经诞生。希望100强团队以本次宣讲会为契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继续完善优化参赛作品,进一步提升作品的创新性、操作性、落地性。希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大对创新创业特别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促进成果转化,形成市场经营实体,为川东北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工作提供经验和样板,努力让每一个乡村充盈清风正气,让乡村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为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参赛团队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