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四川文理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访问次数:

各位来宾、各位会员:

大家下午好!

在这层林尽染、硕果飘香的深秋时节,今天,我们满怀期待和喜悦之情,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四川文理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这是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统战工作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四川文理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其中有不少是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骨干及立德树人的楷模,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学校改革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学校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断拓宽思路,搭建平台,创新服务,团结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此次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既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又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充分施展个人才华提供了新的、更广阔的舞台,标志着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迈上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

为深入推进我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我对知联会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知联会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希望我校知联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确保知联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成为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团体。

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知联会是学校党政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我校开展党外人士工作的载体。希望知联会按照章程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广大党外人士,使知联会真正成为学校党外人士学习交流、联谊交友、聚集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的平台;成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的智囊团,成为充满活力、人才辈出的团体。

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党外人士联系广泛、身份独立,在学校和社会上有其独有的影响力。希望会员们发挥党外人士的辐射和影响作用,密切联系和团结学校广大党外人士,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聪明才智,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学校中心工作,在发挥高校五大职能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成为积极创新、不断进取的团体。

四是要共同爱会兴会,建设温馨和谐之家。希望全体会员积极奉献,热心会务,主动为知联会的建设提出建议,积极参加知联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相互关心支持,多体谅宽容;知联会理事要关心支持会员的发展,向统战部门和各方面反映会员的意见和建议,使会员在这里感受到关怀、得到锻炼和成长,把知联会建设成无党派知识分子的团结之家、关爱之家、奉献之家和奋斗之家,成为温馨和谐、幸福温暖的团体。

同志们,党外知识分子历来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也是构成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切实按照十九大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完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无党派知识分子在内的党外人士工作,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工作上关心他们的进步,生活上关心他们的疾苦,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公认,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持续推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