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筑梦青春 不负韶华 做有信仰有操守有情怀有才华的新时代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访问次数:

2019亲爱的级新同学大家上午好!

37382019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可能是大家度过的第一个远离父母亲人的节日,你们可能会想家,可能会有不适应,但我想你们一定不会感到孤独。迎新期间,想必同学们都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于你们的学长学姐和辅导员老师们的热情和关心。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通过未来三年或四年的大学生活,你们一定会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文理人的那种热情、朴实、勤奋、善良和骄傲,你们一定会深深地爱上这片滋养我们成长的热土,因为,这里将写下你们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40175213;建校多年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万余名优秀人才,涌现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李相才带领的创业团队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创业故事在《人民日报》刊载;文学与传播学院学生龙登浩生死营救公交司机,唱响生命的赞歌,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教师教育学院轮椅上的姑娘陈彦蓉勤学上进,书写最美文理青春,被团中央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些学长学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展示了文理人的精气神,他们都是值得你们学习的榜样。

00第一句话是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做有信仰的新时代大学生。从小学,我们就知道黄继光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董存瑞用生命作支撑炸掉了敌人的碉堡;为了最后的胜利,邱少云毅然的燃烧了自己的生命;是信仰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是信仰让他们托付生命。一代代革命烈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我们脚下这块土地上父老乡亲的自由,更是为了共产主义的实现,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这就是信仰,是给我们无穷力量的信仰。同学们,你们是时代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必须认识到,当前,西方列强亡我之心不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们需要更加坚定的努力奋斗、认真学习,把自己发展和祖国的繁荣富强绑在一起,在马克思主义灯塔的指引下,坚定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的信念。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用你们的实际行动奏响时代最强音。

贫贱不能移第三句话是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奉献社会,做有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对于有着五千年文明底蕴的中华民族来说,情怀就是家国,情怀就是民众。杜甫风雨飘摇,尚且不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心系民生大众的情怀;鲁迅,毅然弃医从文,为的是从思想上唤醒民众,改变愚劣的国民性,这是再造国民的情怀;钱学森,放弃高薪厚禄,漂泊五年方才重归故土,这是建设新中国的情怀。新时代的大学生,当以前贤为榜样,无论身居何处都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匡扶天下的济世精神,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殷殷初心和崇高使命,把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希望同学们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敢于迎接挑战、挑起大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使自己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时光美好而又短暂。今天你们选择四川文理,就是选择了绽放青春光彩的舞台,选择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石,愿你们珍惜在四川文理的时光,以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以勤奋的学习创造生活,以开阔的视野融入社会,在汗水和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书写青春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