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筑牢理想信念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访问次数: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中共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8周年华诞,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共同的政治生日。在这一特殊的时刻,我们在这里齐聚一堂,座谈交流,共同缅怀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望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的美好前景,并隆重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具有十分重要而又特别的纪念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座的各位新、老党员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也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并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几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情真意切、鲜活生动、朴实感人、实实在在,听后很受教育和启发,也很受感动。在大家身上,集中体现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和迎难而上、敢争一流的顽强毅力,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当前,学校正处于深入推进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的关键时期、汇聚党员干部力量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迈进的攻坚时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体师生中立合格标尺,在任务攻坚中亮党员身份,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党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岁月峥嵘,情怀如歌。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一场又一场可歌可泣的辉煌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一定要铭记,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以民族救亡、人民解放为己任,历经血雨腥风,付出巨大牺牲,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族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一定要铭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以建设新政权、创造新生活为目标,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一定要铭记,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指引,及时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大力破除发展障碍,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我们一定要铭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用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顾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我们才能始终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列,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人民才能富裕幸福,民族才能走向辉煌。

       四川文理学院是一所孕育、诞生、成长、发展于革命老区的大学,红色文化与革命传统积淀深厚。学校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证,不断开创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当前,学校正处在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使命召唤着我们,新的目标引领着我们,新的期待激励着我们。今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让每一位党员在缅怀党的历史中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冲锋在前,再立新功。

       二、加强学习,勇担使命,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保持信仰的执着、做到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前提是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容博大精深,体系科学完备,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当下又讲长远,既讲问题又讲方法,既讲战略又讲战术,既讲做事又讲做人,不仅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而且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锐利思想武器。

       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严明纪律规矩、解决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也要看到,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还处于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的“三不”状态;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知半解、满嘴新词,一到实际工作只会搞过去那一套;有的根本不学理论、不学党章,立场飘忽、随波逐流,当“两面人”。这些从根子上讲,都是忽视了理论学习,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从而导致认同缺乏、信念动摇。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我校将从9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用贯通、知行统一,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目前学校党委正在研究制定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但大家一定要有敏锐的政治眼光和超前的预见性,提前做好工作谋划,既要当好领导者和组织者,又要当好“头雁”和标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彰显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三、狠抓落实,砥砺奋进,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去年9月,学校成功召开了升本以来的第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集结号。今年4月,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当下,学校工作的关键和核心就是两个字——落实,通过狠抓落实,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整体提升,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作为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认真谋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322”大思政工作体系落实落地。要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双培工程”为载体,着力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证。

        二是认真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各位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思考如何落实走好关键的“第一步”。这不仅是我们的分内之责,更是对我们党性意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一次严格考验,希望大家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办法、带着耐心去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统一部署安排,做好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详实的工作方案,认真研究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及为本科教育服务的意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及学风建设,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努力完成评估整改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把评估整改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改进作风,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同志们,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不断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