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校长刁永锋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访问次数:

坚持初心与梦想 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文理人

——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的致辞

2019621日)

校长  刁永锋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春秋,岁月如歌相逢。今天,对我们2019届文理学子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你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崭新的人生航程即将开启。作为校长,我的心里既飞扬着你们成长的喜悦,又弥漫着送别你们的感伤。时光恰似飞梭过,斗转星移几度秋。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四川文理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2798名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大学毕业的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以及在人生航程中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清晨,我早早地起床了。从弘德楼来到图书馆,从博文楼行至学术厅,我发现,两旁的行道树从当初的小树苗渐渐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我想,这何尝不像你们走过的峥嵘岁月。从你们成为“文理”人的那一刻起,你们便与学校共同成长,共迎风雨,共同进步。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缘分,但我却认为这是我们师生的美好相逢。时光煮酒,三年的时间不长,四年的光阴飞度。你们不会忘记图书馆悠然的灯光下翻动的书页,不会忘记体育场尽情挥洒的汗滴,不会忘记翠柳湖畔夕阳下的金黄,不会忘记龙腾山崎岖小道上的漫步,不会忘记深夜熄灯后室友间天南海北的卧谈,不会忘记考试前的挑灯夜战,不会忘记同学间偶然的恶作剧,不会忘记蓬蓬勃勃灿若星辰的格桑花海,不会忘记终于穿上学位服的自豪与骄傲。而这一切,在我心里都驻足为了永恒的风景和生动的画卷。正是有了你们,我们的学校绽放出新活力、呈现出新气象、展现出新风貌。

你们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与见证者。在校期间,你们刻苦学习,奋发进取,表现出了优良的学习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正是由于你们,学校顺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成为了四川省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2019届毕业生中,234人考取研究生,29人荣获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294人荣获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15人荣获国家奖学金。学校获得了“软银杯”2017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九届“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智能制造学院文藤燕团队研发的“自然体感式机械臂系统”获2017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一等奖。物联网工程专业李相才团队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其创业故事被《人民日报》刊载。文学与传播学院唐婧萍在“青年之声·我的校园我的梦”VR视频制作大赛中获省一等奖;智能制造学院赵忠民获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李慧获首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智能制造学院刘川获第八届蓝桥杯和全国软件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省一等奖;音乐与演艺学院刘俊言获第十三届全国校园才艺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音乐与演艺学院陈丽旭获2017学会杯第三届四川省青少年钢琴大赛四川省一等奖;音乐与演艺学院王娟获四川省第六届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一等奖;体育学院张树林获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等等,不胜枚举,令人振奋。作为校长,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

同学们,你们学业期间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个微笑、每一份成绩、每一次进步,甚至每一次迷茫、每一次挫折、每一次痛苦……都将印刻在“文理”岁月中。或许正是这样,你们才在四川文理学院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岁月荏苒,同学们即将走向社会,踏上新的征途,开拓新的人生。在此,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坚持自己的初心与梦想,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文理人。

首先,担当意味着一种情怀。没有情怀的人,他会内心焦躁,喜于抱怨,不思进取,逃避现实。而一个具有深厚情怀的人往往对生活充满热爱、积极乐观,奋发向上。所以做勇于担当的文理人就要拥有情怀的力量。一是要有生命情怀。作为文理毕业生,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理解生命,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生命价值,活出人之为人的生命意义,达到生命引领生命、生命唤醒生命、生命成就生命的境界。二是要有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是读书人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的体现。我们生逢新时代,就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这也是当代青年家国情怀的重要体现。梁启超先生言,“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你们要主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志存高远,将自己的成长同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立志为国家兴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多做贡献。三是要有事业情怀。明天的你们即将踏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自强不息,立足工作岗位,明确奋斗目标,把工作作为一种事业,久久为功,以深厚的事业情怀认真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开创事业新局面,不断实现事业新发展。

其次,担当意味着一种责任。责任是勇于担当的基石,是一种使命、一种素质、一种美德。一个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他才会“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一是要有家庭责任感。你们以后都要成家立业,作为家庭成员甚至是家庭的顶梁柱,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带领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你们要用所学的知识和能力,智慧处理好家庭关系,努力构建新时代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二是要有工作责任感。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使我们更加积极、主动、热情地对待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能主动处理好分内与分外工作,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都能主动承担工作而不推卸工作。你们要专注于工作,充满激情地投身于工作,这是你们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也会给你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三是要有社会责任感。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你们,希望你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集体主义观念,以社会良知为指引,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公德良俗,力所能及地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再次,担当意味着一种能力。能力是勇于担当的保障,人只有能力过硬才能更好地担当作为。一个没有能力或能力不强的人即使想担当也难以担当。人的能力有很多方面,在这里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是生存能力。生存能力是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不同的人生存能力表现出不同的形态。作为文理毕业生,无论你们是继续深造还是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不断增强自身的生存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使自己成为独立的社会人。二是学习能力。大学毕业并不代表人生学习的结束,而是下一个全新学习的接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对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社会的发展变化也不断赋予我们更多的责任。我们唯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不断实现自身的成长,才能有能力与水平担当责任。希望你们毕业以后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做到持之以恒地学、虚怀若谷地学、与时俱进地学。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边学习边工作、边工作边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自觉做到多学一点、深学一步,使自身始终具有过硬的能力去担当作为。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今天,我终于深刻体会到了老狼《同桌的你》中蕴藏的不舍。此时此刻,我的心里既充满着感伤的别离,又充满着对你们未来的深切期待。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奔赴祖国四面八方,书写属于你们的人生画卷。我希望你们记住美好温暖的母校,可亲可敬的老师,寒窗共度的同学,我们永远是你们最大的亲友团,前行的路上也许会充满艰辛,遭遇迷茫,但请你们不要气馁,不要退缩,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与梦想,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坚信迈过这道坎,翻过这道梁,越过这座山,前方定会朝霞满天,春光明媚。我在美丽的文理学院祝福你们!

祝你们一切顺利,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