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2018年新进青年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访问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学员:

       经过近8个月的学习培训,在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位授课教师、学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8年新进青年教师培训班已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即将落下帷幕。刚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本期培训班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学员代表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学校领导为优秀学员和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充分展示了本期培训班的丰硕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9名优秀学员和顺利结业的87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举办2018年新进青年教师培训,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本期新进青年教师培训,做到了准备充分、保障有力,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的来看,本期培训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教学安排上部署周密,重点突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相关部门、授课教师就教学安排进行了多次协商,充分考虑新进青年教师的自身特点,着眼于提高新进教师的综合素质。在形式上采取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整个培训突出系统性和实用性,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学员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集中。培训期间,各位学员能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对参加培训重要性认识清楚,学习精力集中,能克服“怕学”“厌学”“难学”等畏难心理,把这次培训当作提高综合素质、开拓视野的一次难得机会,遵规守纪,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参加交流讨论,学有所获。

       三是学习生活上严肃活泼,紧张高效。虽然本次培训时间跨度较长,但大家都能适应培训班的氛围和教学要求,较快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充分抓住有限的学习机会增长知识和才干。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大家还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整个学习过程洋溢着严肃活泼、紧张高效的浓厚氛围。

       各位学员,本期新进青年教师培训就要画上圆满的句号,这也意味着你们即将真正踏上漫长艰辛而又快乐幸福的教书育人之旅。借此机会,我再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尽快站稳讲台。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高度重视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把全副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担当起人才培养的使命。特别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做新时期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辱没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二是希望大家努力站亮讲台。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发展对教育有了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享受优质教育有了新的期盼。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发展特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手段创新,努力成为本学科领域的行家里手,迅速成长为“金课”的领衔骨干。

       三是希望大家深深热爱讲台。生活因热爱而变得丰富多彩,工作因热爱而变得意义非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敬业的职业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和高尚的个人品质。除此以外,大家还要兼顾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努力成长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中都有精彩的表现。努力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在四川文理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各位学员,未来因奋斗而精彩。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关键时期,你们的加入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带来了新的朝气,增加了新的动力,学校也将会为你们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宽广的舞台,给以大力的支持。希望大家今后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挥洒热情,播种希望,开拓进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担当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共同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为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