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访问次数:

10月13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强调要在学深悟透第三卷精神上下真功夫,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四位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王成端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系统把握第三卷的总体框架和主要特色作深入阐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我们看问题、做事情要着眼于大局,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当下所面临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这“两个大局”的历史大背景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深入学习第三卷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科学的工作思路、强烈的责任担当,全方位锻炼和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思想境界、理论素养、能力作风,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委书记王成端讲话

第三卷作为集中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王成端强调,务必把学懂弄通第三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内容:一是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三是部署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四是多次论述马克思主义指导的重要性,五是论述如何破解乡村振兴这个难题,六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概括。

王成端要求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学深悟透第三卷所体现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要加强对第三卷学习宣传和阐释的组织领导,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全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豪情壮志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直面困难和问题,全力应对挑战,化危为机,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为实现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凝聚和贡献我们每一个文理人的智慧和力量。

四位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专题、第六专题,联系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兴华发言

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兴华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交流发言。他说,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涂德祥发言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涂德祥作“强化理论思维运用,提升学校党建质量”交流发言。他说,高校党建要把严格政治标准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根本,把强化政治效果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导向,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核心,以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

党委委员、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杨成福发言

党委委员、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杨成福作“智能制造,风华正茂”交流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未来5年学院在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以及促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等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

文学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红梅发言

文学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红梅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322’大思政工作体系下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提升”交流发言。她重点介绍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各类平台和载体;创新机制体制,激发思想政治工作内生活力等方面的发展举措。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文盛领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学习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文盛还领学了中央印发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党委副书记侯忠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副校长徐晓宗、朱兴华、邓杰及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